line
欢迎来到沈阳建筑大学交通与测绘工程学院官网!!!
研究生教育
快速导航
 首页图片 
 首页小图片 
 学院新闻 
 通知公告 
 科学研究 
 党建专区 
 图片新闻 
 师资队伍 
 学院简介 
 学术动态 
 学生活动 
 主题教育 
联系我们CONTACT US
咨询电话
024-24694351
Position: 首页 > 首页小图片 > Content
建大青春|王雨佳:“疫”路坚守,我在山顶听“云课”
2020-05-07  



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1904班的王雨佳

家在河南省偃师市的一个山村

224日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后

她每天都到离家四里外的虎头山上上网课

平均每周18-20个小时

至今已有150个小时

几块冰冷坚硬的石头成了她的椅子

膝盖就是临时的课桌

在二月还有些刺骨的寒风里

一坐就是一整天

她说

一切都是值得的

刚得知要开始网上授课的消息时,王雨佳便开始为家里的网络信号而苦恼。大一下学期,她的课表里有大学物理、高等数学等难度较大且十分重要的课程,而家里每秒零点几kb网络信号实在难以满足上网课的需求,网络延迟和卡顿很容易就跟不上老师的思路,为了保证学习的效果,王雨佳决定去山上听课。

 

偃师市的四周都被山地、丘陵包围,附近的信号塔就建在山上,地势较高,上网课会顺畅很多。于是,有课的早晨,王雨佳会提前算好时间,骑上电瓶车赶去离家四里外的虎头山上收听网课,几块冰冷坚硬的大石头就是她的“椅子”,自己的膝盖就是“课桌”,简单擦擦上面的浮土,她就要在这里坐上一上午甚至是一整天。

 

二月末的山风还有些刺骨,阴天时,风吹得书页翻来翻去,难以固定,她就找个背风的角落继续上课;晴天时,太阳晃得刺眼,她就尽可能找块有树荫的地方。王雨佳的心里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:一切都不能成为上课的阻碍,只要下够劲儿,就会有收获!

上午课一结束,王雨佳就要立刻下山赶回家,在妈妈回来前炒好菜,等妈妈到家再煮些面条,一顿简单的午饭就解决了。和母亲一起吃完饭,她再骑车返回山上,继续下午的课程。尽管奔波,但只要能顺畅地上课,王雨佳便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有一次赶上下雨,她就在守山人用塑料搭建的临时避雨棚下面上课,绵绵的雨声打在塑料布上,像是为她营造了沉浸在学习中的天然屏障。不知不觉,在山上学习已经成为了她生活的一部分。

在山上听课时,学习质量还差强人意,可回到家的复习与预习依旧被网络信号困扰。为了尽可能克服客观条件上的不便,她总是在山上先把一些学习资料下载好储存在手机里。在家的这段时间,王雨佳依旧保持着在学校时的学习习惯,每天晚上,就像在学校里上晚自习那样,每项作业都要当天完成,绝不拖沓,她说:“趁热打铁,完成作业就会容易很多。”

有上课没听懂的知识点,她会积极向老师请教,仔细地研究每一个问题,直到完全弄懂为止。有时,她还会将白天学到的知识做成思维导图,既有助于知识的掌握,也可以为新知识的学习理清脉络。全天满课的时候,晚上回到家的王雨佳手脚已经被山风吹得冰凉,她就在火炉边,借着煤火的暖意梳理一天的知识,完成作业,做好第二天的预习。


上网课、备战英语六级、做家务,这些是王雨佳2020年春天的生活日常。尽管在家中的学习有诸多不便,她从未有过抱怨和懈怠。她在日记里写道:

“我要将专业知识学得彻彻底底、通通透透,让家门前的土路不再泥泥泞泞、坑坑洼洼,让后来人的求知之路不再风风雨雨、艰难困苦。”

交通学院了解到王雨佳的情况后,对她格外关心。班主任、辅导员经常叮嘱她要做好个人防护,鼓励她上好每一节网课,“一班一师一友”班级校外导师为和她一样家在偏远地区的同学发放了“流量补助金”,鼓励他们要热爱学习,克服暂时困难。学校的关心、老师的关怀温暖了王雨佳的心,她相信,每一份坚持都是梦想的守护!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!

 

材料来源:交通工程学院、大学生通讯社

关闭窗口
 
line